学院概况
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简介(本科)

 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于2002年开始本科招生。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7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博士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人,1人荣获山东省“优秀教师”称号。

 本专业设有政治学、行政学两个专业方向。开设政治学原理、行政学原理、西方政治思想史、中国政治制度史、中国政治思想史、当代中国政治制度、公共政策概论、政治调查与统计分析等专业核心课程。农村社会调查与治理课程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政治学与行政学教学团队是校级优秀教学团队,政治学原理是校级精品课程,现代政党制度是双语示范课程。

 本专业坚持以培育应用型人才为中心,注重培养学生坚实的理论素养,进行政治学研究、公共政策分析、政治调查与统计分析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指导学生掌握调查研究、分析判断和协调组织等方面的基本技能,并具有较强的处理各种行政事务的能力。为实现这一目标,本专业推行本科生精细化培养模式,并通过田野调查与实践以及实验中心教学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一大批学生考取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等“双一流”名校的硕士研究生。本专业毕业生在党政机关、新闻出版机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从事行政管理、文秘档案等工作,涌现了一大批优秀校友。

 本专业一贯重视科研工作。近年来共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3项,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等其他省部级5项。在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30多篇,出版教材专著9部。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1项,山东省和烟台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8项。

 本专业注重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邀请包心鉴、王韶兴、季正矩、孔德元、鲍静、高继文等20多位学者来院讲学。在烟台市公安局、莱山区黄海街道办事处、莱西市河头店镇政府、莱阳市吕格庄镇政府等10余家单位建立了实习和就业基地。

                                            (更新于20204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