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法学专业简介(本科)

 法学专业自1993年开始专科招生,1999年开始本科招生,目前还招收法学第二专业学士学位专业学生,2017年开始招收法律经济学硕士研究生。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23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5人,博士和在读博士10人,硕士研究生导师9人。设宪法行政法、民商经济法、刑法国际法三个教研室。

 本专业2019年被评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设有宪法行政法、民商法、财税金融法、国际法、刑法五个专业方向。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为省级教学团队,行政法学、宪法学、民法学、刑法学、经济法学、国际经济法学6门课程为省级精品课程,宪法学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本专业坚持以培育应用型法律人才为中心,注重培养学生具有坚实的法学理论基础和敏锐的法律意识,熟练掌握各部门法的基本知识,并具有较强的处理法律实务的能力。为实现这一目标,本专业推行本科生精细化培养模式,并通过多功能模拟法庭和法务实验中心教学及毕业生集中实习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近三年有50余人次学生在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中获奖。一大批学生考取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双一流”法学名校硕士研究生。本专业毕业生在法律部门、行政部门、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银行、证券、保险、大中型企业等单位从事法律事务工作并受到一致好评,涌现了一大批工作先进,其中2003届毕业生张兴欣荣获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二等功,2004届毕业生吕晓蓓被评为“全国模范检察官”。

 本专业一贯重视科研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近年来共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1项,中国法学会部级法学研究课题、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等其他省部级项目30余项。在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在北京大学出版社、法律出版社等出版社出版教材专著30余部。其中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合作推出“山东工商学院法学文库”8部。获得山东省和烟台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6项。

 本专业注重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主办或承办了“两岸三地法学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比较研讨会”等学术会议,邀请李步云、郭道晖、杨海坤、吴汉东、刘剑文、黄茂荣、陈荣隆、蔡茂寅等60多位学者来院讲学,派出多位教师到国外做访问学者。在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莱山区人民法院、福山区人民法院、牟平区人民检察院、烟台仲裁委员会、山东三和德通律师事务所、山东君孚律师事务所等30多家单位建立了实习和就业基地。山东瀛伟律师事务所和山东中立达律师事务所在法学院设立了社会奖学金。201510月,法学院被烟台市人大常委会确定为“立法基地”。201712月,法学院被烟台市委、市政府聘为法律顾问单位。

                                             (更新于20204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