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学团
法学院邀请卢护锋教授作学术讲座

       

为提高我院学子法学专业素养,深入了解行政执法权相关理论,1015日下午,法学院于第四教学楼模拟法庭举办以“行政执法权全面下移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的法学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刘亚丁主持,由广州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卢护锋主讲,法学专业学生参加。

  

讲座伊始,卢护锋教授从选题切入,讲述了行政执法全面下移的理由,指出行政执法权下移与现有规范体系和体制之间存在着抵牾,即合法性障碍,并得出首要解决镇街的行政执法主体资格问题的结论。接着,卢护锋教授对行政执法权全面下移的已有实践及理论进行回应,从诊断和对策建议、法律依据研究、效能问题探究三方面做出详细解释,全面的阐释了行政执法权全面下移的实质。最后提出了行政执法权全面下移问题的解决之道为组织法在镇街各级的应对以及行为法的变革。

讲座结束后,刘亚丁副院长对讲座进行了总结,指出讲座内容丰富、信息量大,观点独到,思想深刻,使法学专业同学受益匪浅。此次讲座让我院法学专业同学收获颇丰,更加深入地理解行政执法权下移相关理论,解答了同学们对行政执法权一些难点的疑惑,学习到了从实践的角度分析行政执法权下移的方法。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对我院推进法律教育来说意义非凡。

作者:张心砚/审核人:姜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