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法学院孙跃博士获山东省社科规划课题立项

 322日,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2021年山东省社科规划研究项目立项名单,法学院教师孙跃博士的《民法典时代民事类案裁判方法研究》(21DFXJ05)获批立项(青年项目)。

 该课题提出,民法典的实施不可避免地要面对 “同案不同判”的实践难题。实现同案同判需要来自个案裁判层面的方法论和实践技术的支持,因而需要立足于民法典实施的时代背景,依托最高人民法院构建的案例指导制度与类案检索机制,探索符合司法实践需求的民事类案裁判方法理论体系与技术标准,包括民事类案的检索方法、案件相似性判断方法、类案规则的抽取与参照适用方法、运用类案进行裁判文书说理的方法等重要内容。

 民法典的实施与同案同判是我国法学界与实务界近年来的热点理论与实践问题,该课题综合运用法律方法论、民商法学、民事诉讼法学等多学科知识体系将两者结合起来进行研究,预期能够为司法机关和法律实务工作者提供重要的方法论支持与技术指引。 (作者:孙跃  审核:武善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