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季丽新教授主持的“农村社会调查与治理”课程荣获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日前,教育部推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我校共有7门课程入选,(社会实践1门、线上1门、线下3门、线上线下混合式2门一流课程),法学院季丽新教授主持的“农村社会调查与治理”课程荣获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农村社会调查与治理”课程采用团队授课模式,由季丽新教授负总责,贺雪瑞、谢小飞和郭本意老师共同参与和指导。该课程以实地调查为中心,采用实地调查+课程思政+农村治理理论+农村调查方法+经典著作+农村治理相关法规政策+调研报告演讲的方式,多种要素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共同推动“农村社会调查与治理”实践教学课程取得预期的教学目标,全面提升学生综合能力。

作为一门社会实践教学课程,课程一是采用实地调研形式,学生深入农户,亲手设计问卷、访谈提纲和撰写调查报告,以此锻炼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写作能力等;二是采用实践教学+课程思政的形式,请村党支部书记上党课,参观红色文化基地和了解村庄历史,使学生更加热爱党、热爱农村、热爱农民,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水平;三是采用实践教学+农村治理理论讲授的形式,提高学生农村政治学理论水平;四是采用实践教学+农村调查方法辅导形式,使学生掌握农村社会调查和统计基本方法;五是采用实践教学+《乡土中国》经典学习形式,提高学生阅读能力和理解能力;六是采用实践教学+调研报告演讲形式,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七是采用实践教学+农村治理相关法规政策辅导形式,提高学生知法知规和用法用规能力。

通过课程与教学改革主要解决了以下九个问题:第一,从课堂填鸭式枯燥的教学模式转向农村田野实证式有趣的教学模式;第二,从说教式思想政治教育转向体验式爱党、爱国、爱农村、爱农民教育;第三,从单纯的课程学习转向课程学习与课题科研相结合;第四,从课堂学习中的单打独斗转向社会实践中的团结协作;第五,从教师本位转向教师指导下的学生本位;第六,从只注重理论学习转向理论与方法相结合;第七,从不太关注国家法律和政策转向密切关注国家法律和政策;第八,从大学象牙塔转向农村社会实际,实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第九,从死记硬背式考核方式转向多种能力综合考核方式。

课程负责人总结出了实践教学的十三步教学法。一是相关理论知识培训;二是相关法律知识辅导;三是相关政策知识辅导;四是调查方法培训;五是调查报告写作方法培训;六是邀请基层干部到课堂开设相关专题讲座;七是确定调研选题和给学生分组;八是到调研基地摸底;九是调查问卷和访谈提纲指导;十是实地调查;十一是录入数据和数据分析;十二是组织调查报告和调研体会演讲比赛;十三是开展调查总结和评比颁奖。

总之,该课程改革让很多学生开始喜欢农村社会调查,全面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课程负责人把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实现了教学与科研的无缝对接;团队教学模式实现了科研教学传帮带的目标。 (作者:季丽新  审核:刘亚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