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法学院召开2021年学风建设大会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学风建设是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良好的学风能够为学生的成长营造好的气候,于无声中给予学生精神营养,启迪人生智慧。6月5日,山东工商学院法学院举办了2021年学风建设大会暨奖学金颁奖典礼。

近年来,山东工商学院法学院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在过去的一年里取得了优异成绩:深造率连续三年居全校第一、继续保持八个学期考试零作弊、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取得佳绩、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取得重大突破。

坚持法学院、教研室、精细化导师,精细化导师、辅导员、班干部,学生之间三线协同

法学院、教研室、精细化导师协同。山东工商学院法学院强化认识,建章立制,召开年级考研动员大会,部署各教研室联系相应专业方向班级。教研室根据所属专业方向及所联系的班级,制定本专业方向考研指导方案,教研室主任及专业教师不定期举行班会,对考研事宜进行集中指导。精细化导师对自己指导的学生从报考院校专业以及考研备考等方面进行针对性指导。

精细化导师、辅导员、班干部协同。精细化导师在指导过程中发现考研学生管理、心理等方面的问题后会立即向辅导员反映,深入沟通交流。辅导员负责学生保障工作,全程、全方位关注考研学生学习和心理动态,通过发放考研暖心大礼包等举措为考研学生加油打气。班干部在个人备考的同时,适时了解同学们的备考状态,发现问题后及时向辅导员报告。

学生之间的协同。每年毕业前,法学院都会挑选考研成绩好、目标院校选择好和调剂成功等同学代表分专业举办考研经验分享会,充分发挥校友资源,鼓励备考学生主动与往年考上目标院校的师兄师姐们联系,有针对性地获取考研资讯。鼓励报考同一学校、同一专业的同学加强交流,互通有无。

坚持强化过程管理,抓实考研备考指导,强调结果导向,提升复试、调剂成功率,深化学风建设认识,完善学风建设举措四年贯通

从新生入学开始,法学院就引导学生树立考研目标,分年级对学生的考研进行阶段性指导,一直持续到考研初试。大四第二学期初,第一时间统计所有学生初试上线情况,并在全系通报。组建考研复试调剂微信群,负责收集并发布复试调剂信息,解答学生有关调剂的疑问。所有教师密切关注自己指导学生考研复试调剂情况,并随时与院领导、教研室主任沟通;发动全院资源,为学生复试调剂尽可能地提供帮助。

法学院将进一步严肃考试学风纪律。继续开展创建无作弊班级和学院活动,对于作弊学生坚决、及时予以严肃处理,不希望任何一个同学的姓名刻在法学院历史发展的耻辱柱上。在新生入学教育时继续推行签署明白纸,使学生一入校就对学校和法学院关于学风建设等方面的关键制度了然于心。

学风建设,是学生工作者的事情,但又不仅仅是他们的事情。学风建设还是老师们的事情。教风深刻地影响着学风,教师在教学和科研方面的付出、教师与精细化指导学生之间的交流情况、教师对待学风建设工作会议的态度,都深刻影响着学生们。所以法学院将继续完善学风建设举措,继续优化和推行精细化指导,增强教师和学生之间的适配度,不断增强教师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作者:刘亚丁  审核: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