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党委副书记郭金创参加法学院“新文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

 511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郭金创参加了法学院“新文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教务处副处长逄卉一、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研室主任肖霞、北京尚公(烟台)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克山、山东川奇律师事务所副主任王建洲以及法学院全体教师。

 法学院副院长武善学首先在“新文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中致辞,武院长表示,在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阶段,法科是文科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突破传统文科的思维模式,为此法学院提前制定了系列“新文科”教育思想大讨论主题及方案。

  

   

 随后,法学院副院长刘亚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之我见》为题作了主题汇报。刘亚丁副院长从“三进”的概念、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的路径、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课堂的路径、习近平法治思想进头脑的路径、法学院落实“三进”的方案五个方面进行了展示。主题汇报后,法学院汪丽青、谢小飞、李升元、孙跃、张晓晓等老师先后发言,围绕本次研讨主题提出自己的见解和建议;肖霞老师表示,只有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才能将课堂教学讲好;张克山主任、王建洲主任也从实务角度对学科交叉、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等多个方面对“新文科”教育提出建议。逄卉一副处长表示法学院大讨论时间跨度长、主题安排好,法学院在新文科建设中全面开花。

      

   

 在听取老师及实务专家的热烈讨论后,郭金创书记作了总结发言,首先肯定了法学院的“新文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的良好开局,并提出对于“新文科”建设的两点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新文科是回应世界之大变局的要求,当下时代需要新思想,高等教育的使命就是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世界之林赢得中国文化的话语权;第二是要扎实推进,坚持守正创新、价值引导、分类推进的原则,从专业课程设置优化、课程提质、模式创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四个方面作为抓手,逐步落实。

 本次“新文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激起了老师们关于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新文科建设思想的火花,大家直抒胸臆,为后续活动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领导、专家的新理念、新思路也将助力法学院学科建设持续向好、人才培养蓬勃发展。  (作者:刘亚丁  审核:武善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