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学团
法学院举办“新时代《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主题党课

 

为深入学习十三届全国人大会议内容与精神,深刻领悟新时代背景下《民法典》的重大意义,68日晚,法学院新时代《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主题党课在企业微信平台顺利举行。本次党课由法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武善学主讲,2020年度第一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

《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在党课开始时,武院长就对《民法典》的意义进行了阐释。民法与我们密切相关,本次党课中,武院长和学员们分享了《民法典》与我们生活所相关的诸多方面内容,如婴儿的出生、委托合同、附条件的民事法律行为、诉讼时效、网络购物等。他强调,我们在生活交往的行为过程中要遵守一定行为准则,当我们违反了这些准则时,法律可能要求我们承担一定责任,因此我们更要敬畏法律、遵守法律。

纂一部《民法典》,是新中国几代人的夙愿。《民法典》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立足中国实际,回应了时代的需求,其编纂是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生动实践,而法律的生命力则在于实施。作为新时代将要承担历史使命、肩负时代责任的我们要主动担当,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宣传者、实践者和先行者,切实推动《民法典》的实施。

本次党课的举行,帮助学员们更为深入地了解了《民法典》的主要内容,进一步理解新时代背景下《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同时还激励学员们身体力行,担当时代新使命,为《民法典》的实施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