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法学院邀请曹新明教授作学术讲座

 为加强学生对《著作权法》第三次修订内容的了解, 525日,法学院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曹新明教授作了题为“我国《著作权法》第三次修订的焦点解析”的讲座,法学院负责人武善学、北京尚公(烟台)律师事务所部分律师出席,2019级法学专业学生参加。

 曹新明教授首先介绍了《著作权法》第三次修订的背景,强调了其修改幅度、力度和强度之大的特点。他指出《著作权法》本轮修改的启动不同于第一次和第二次修订的被动接受性,是我国著作权法律事业新的里程碑,对于促进新时代版权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随后,他从著作权主体、客体、种类、合理使用制度、侵权损害赔偿责任等方面深入分析了此次修订中的焦点问题,条理清晰地阐述了自己的思考与观点,并就权利边界与体系化问题对我国《著作权法》的进一步完善进行了展望。曹新明教授深入解析了《著作权法》修订的背后动因和焦点问题,为同学们加强《著作权法》的理解和研究提供了全新的视角。

 

 

   曹新明,法学博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库专家,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专家库专家,中国知识产权领军人才,武汉市“黄鹤英才”。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长、湖北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1987年以来,曹新明教授一直致力于知识产权法学、知识产权管理学、知识产权政策学等多领域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在《法学研究》《中国法学》等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80多篇,出版《中国知识产权法典化研究》等专著8部;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企业委托研究项目等10余项;参加了《著作权法》《专利法》和《商标法》的修订工作。2000年以来,先后赴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韩国、瑞士等国家和港澳台地区进行学术交流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