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法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刘计划教授作学术讲座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们对刑事诉讼法的理解,紧跟当代刑事诉讼法的改革趋势,1221日,法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诉讼法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刘计划教授,举办“刑事诉讼法的现代转型”讲座。法学院院长张献勇教授主持讲座,刑法与国际法教研室部分老师出席,法学专业1718级学生参加。

刘计划教授借用卢荣新案来探讨法院的地位及刑事诉讼中存在的重大问题,比较各国不同的刑事诉讼法制度,分别从刑事诉讼的含义、刑事诉讼主体、刑事诉讼法法典结构、原则、发展趋势等方面全面阐述刑事诉讼法转型的重要性。同时指出未来刑事诉讼法的发展趋势应该更趋向于国际化、宪法化、诉讼化、司法化。张献勇总结发言,指出刑事诉讼法是距离宪法最近的法律,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以来取得了辉煌成就,但刑事诉讼法的现代转型仍任重道远,激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报考更高层次的学府。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了解了现下刑事诉讼法的改革趋势,在法制化日益健全的今天,作为新一代青年,我们要努力适应法治时代发展趋势,提升自身法律素质,为法治国家建设奉献力量。(文/法学171班 李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