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山东大学法学院肖金明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1227日下午,应法学院邀请,山东大学法学院肖金明教授在4216做了题为《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思想及其实践》的学术报告。法学院师生八十余人聆听了讲座,报告会由法学院院长张献勇教授主持。

说明:_DSC0597


   肖教授首先解读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意蕴,提出新时代呼唤新法学,应从新的高度和广度对法治进行学习和研究。其次,他化繁为简、深入浅出地从法治与人治、法治与政府、法治与人权、法治与德治、法治与自治等九组概念的对应关系对法治进行了阐述。提出法治政府的关键是依法治党,依法治党的关键是党内法规体系,因此应更加重视党内法规的研究,应从法学学科发展的角度将其纳入法学学科体系之中。此外,肖教授还殷切提出新时代法学本科生应同时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人文情怀和广阔的全球视野,不仅做法学知识的传播者,更应做法学知识的生产者和创新者。


说明:_DSC0593

肖金明教授,山东大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政治学、行政管理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山东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党内法规研究会会长,山东省政府法律顾问。(作者:张健)